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VIXX] L&R:〈要說的話〉歌曲分析

  作為第一首完全由自己演唱的個人創作,〈要說的話〉無疑對Leo來說是一首非常重要的歌。光看歌名就非常有意思,就星光所知,Leo是個非常寡言的人,但台上台下完全是兩個人,彷彿在台下他有多沉默,在台上他就能爆發出多少能量,〈要說的話〉是屬於Leo自己的舞台,因為他的毫無保留,使這首歌如此震撼人心;然而,不知道該說矛盾還是荒謬,這首歌要表達的正好是「無法說出口」的心情,韓文歌名其實只有「要說」而已。


  Leo在訪談裡有提到,他是根據自己的經驗去創作的。關於他的戀愛史我們所知不多,只知道他的初戀在十九歲,是一位年上的對象,Leo形容初戀讓他「明白了自己的感情」。雖然不知道〈要說的話〉究竟是不是對初戀對象,但這首歌的英文官方歌名(若《UTOPIA》DVD的翻譯算數的話)叫作〈Thanks for......〉,歌詞裡也提到「不會忘了向你說謝謝」,我們大概能這樣理解Leo對於某任戀人的情感吧。
  是聽到這首〈要說的話〉,我才更了解〈Beautiful Liar〉最後那句「I'm a beautiful,不,卑鄙的liar」。 自己愛著的那人想要離去,顯示出自己有多麼不足,為了掩飾這種自卑,所以選擇微笑與對方道別--不單純是為對方著想,也是沒有勇氣留住對方。挽留之所以說不出口,是由於如此不堪的自己曾佔有對方的歉疚,而這種抱歉的心情也同樣說不出口,所以才說謝謝。
  然而,同時也是在那樣說不出口的痛苦中,才感受到自己有多愛。


  與舞台劇〈Beautiful Liar〉和微電影〈Remember〉不同,〈要說的話〉並非戲劇演出;它無法用格局來形容,因為它對Leo來說是真實存在於腦中的幻境、是其意念的具象化。還記得〈Beautiful Liar〉MV最後那個海邊的場景嗎?那樣黑暗的海洋正是〈要說的話〉的幻想場景,歌曲開頭就能聽見吹拂在耳邊的海風,在風中響起的鋼琴聲也像是夜裡的海浪一樣。

  很久沒從詞曲編唱錄五個面向去聽一首歌了,〈要說的話〉在我聽來最棒的是曲:無論歌詞、演唱、編曲、錄音,都像是依附著這曲子而存在,以旋律作為核心,其他四個部分與旋律完美契合,才完成了這首動人心魄的歌。如果把這首歌的旋律轉換到五線譜上,就會看到它如何逐漸在這首歌裡掀起滔天巨浪。

  歌曲的編排其實很簡單:A>B1>C1>B2>C2>D>C3。
  立刻讓人注意到的是,這首歌幾乎沒有主歌,A段有點類似Intro,而B段則是pre-chorus。這種編排讓聽者幾乎一開始就掉進情感的漩渦中。
  
  分析從聽覺部分的旋律與編曲開始吧。
  在A段具象出海的場景之後,B1前半段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海嘯來臨前海水開始往後退的畫面,沉重的鼓點配合加厚了的人聲好像腳步一樣,隨著每三顆音之間串聯的下行旋律,海好像越來越空,最後終於看到底部;被抽空的海水在B1後半段又迅速湧了回來,隱隱響起的電吉他也預告著大浪即將來襲。

  鈸在C1開頭宣告浪的抵達,它既像雷電劃破黑暗,又像黑色海浪撞擊到岩石或砸落海面時激起的白色浪花。而旋律在這裡就是引領著海浪的那股能量,隨著旋律不斷上行、間距越跨越大,一波又一波的後浪推前浪,在C1最後還翻了一翻,原本以為大浪要打下來了,沒想到編曲竟抽空了最後兩個字,推遲了高潮的來臨。

  B2開始又醞釀下一波浪潮,但海面已經沒有那樣虛假的平靜,鈸、鼓、電吉他、Bass與零碎混亂的鋼琴交雜在一起,在B1像是抽空海面的三顆音加下行旋律,在這裡感覺更像是壓抑,或說試圖在狂風暴雨的汪洋中穩住自己、不讓自己滅頂。從B2到C2,洶湧的浪潮一波比一波更大,雖然抵抗大浪越來越困難,卻也越來越習慣這種極度的緊繃狀態。

  於是進入到D段,彷彿有一瞬間一切都靜止了,只聽見自己的喘息,如此清楚地感受到了自己的存在。即使Bass又將風雨與巨浪帶了回來,因為意識到呼風喚雨的其實是自己,所以終於鬆開手,響起的人聲合聲使人終於與幻境合而為一,成為這片海的主宰。

  凝聚起所有意識,Leo掀起C3最後一波、也是最高的一波浪潮。密集的鈸像一道道閃電照亮的夜空,然後最後一次,與所有樂器及人聲合聲為伴,旋律帶著浪再度往上攀升。倒數第二句歌詞是這首歌主旋律合聲最清楚的一次,那分裂的聲音似乎是Leo硬生生剝離的感情--

  那些感情,兩次B段其實一直都隱忍著,從加重的歌詞就能聽見。

  「會遠離」「會消失」「沒看見」 (如此)假裝所以閉上眼
  「不是我」 愛的是別人的你 
  即使只存在在我身邊 我也希望著

  「沒關係」「會麻痺」「就那樣」 會過去的
  「沒關係」 因為我更加愛你 
  一開始就知道的不是嗎 一開始(愛的)就不是我不是嗎

  而C1和C2的副歌歌詞則是對遠離的對方熱切地呼喊,尤其最後一句「無法擁入懷抱裡/也無法對你訴說/好痛」,韓文的語序將「懷抱」放在整句最前面,拉長音,更感受到那種全心地呼喊。

  --如果對一個人的愛是「全心」的話,「不會再哭泣/不會再挽留」的告別難道不是將自己的心撕扯成兩半、怎麼可能不痛?
  無論在心中如何隱忍或呼喊,這些矛盾的情感終究沒有說出口,獨自承受「好痛、好痛」,最後這句歌詞的旋律沒有完結,彷彿愛意再也沒有對象、痛苦也沒有盡頭。
  雖然Leo可能不會同意我的比喻,但最後落下的鋼琴聲讓我想起了人魚公主:無法也不願說出自己的愛,最後沉入海中化為泡沫。

  〈要說的話〉是人魚眼淚匯聚而成的淚海。
  這是我聽了這首歌無數次之後,某天深夜感受到的結論。

  從理性角度來說,我絕對認為這是一首非常棒的歌,歌詞、音樂製作上都很精彩,Leo能駕馭這樣的歌曲也完全展現出歌唱實力;可是,感受著這首歌,我真的好難對他說「做得好」。
  聽說,其實Leo還有別的作品,只是因為太悲傷所以沒有收錄--我完全無法想像,到底還有什麼比這首歌更悲傷的存在!?
  有人跟我說過,歌唱得不好,除了技巧之外,也是因為自己沒有把情感理清、還很混亂的關係。我是否能夠認為,當我們聽見〈要說的話〉並認為是非常棒的作品的時候,代表Leo已經處理好這些感情了?
  希望Leo當年沒說出的那些話,現在能透過這首歌好好地傳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提醒:估狗有時候太餓會吞留言,記得備份以免被吃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