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VIXX] 愛上VIXX的(1+1+1)+1+1個理由

  這篇文章大概兩年前就規劃要寫了,當時定下的標題應該是「音樂、視覺、概念的三位一體」,不過既然轉眼間已到了五周年,就從善如流寫五點吧?兩年過去,多喜歡VIXX「不只一點」也是很合理的不是嗎(笑)

  還是從一兩年前規劃的東西開始講吧。



音樂、視覺、概念的三位一體

  還記得當年迷上VIXX的第一部作品,雖然那時是〈Error〉的打歌期,讓我入坑的卻是〈Hyde〉。我為了認人,點了130526人氣歌謠LIVE的中字認人影片,然後被歌詞、黑白兩色的服裝、編舞大大的震驚了:一白一黑的人輪流唱著「我愛你啊」、「不,我討厭你」,隨著「Jekyll and Hyde都是我啊」展現出人格分裂,按著太陽穴一再說著「Just can't control」,最後黑衣人摘下白衣人的面具戴到自己臉上……像是音樂劇般一個又一個的場景,讓我見識到流行音樂一種全新的可能性。
  音樂劇作為一種綜合藝術,音樂具有推動劇情的力量,同時也是表演者受到劇情驅動,自然而然去表達的。如《詩大序》所言:「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爲志,發言爲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歎之,嗟歎之不足,故詠歌之,詠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肢體所做的視覺呈現是比音樂更進一步的表達,但它們同樣都立基於創作者、表演者意志之上。

  我認為,如果說Kpop的視覺化是小眾語言在傳播上不得不為的「戰術(tactic)」,那麼VIXX以概念去結合音樂與視覺,就是賦予這種作法相對上更積極的「策略(strategy)」意涵。
  VIXX的音樂、視覺當然都有各自的獨到之處,像是〈Error〉結合鋼琴、弦樂與電子音,悠揚旋律與有力節奏共同交織出華麗而悲戚的情感張力,或是〈Voodoo Doll〉那宛若牽線人偶般的肢體;但真正讓我愛上他們的,是作為概念dol的他們不只是想著「該怎麼做(how)」,更會去想「為什麼該這麼做(why)」。
  視覺當然還是有為了吸引聽不懂歌詞的海外觀眾欣賞的目的,但先設定概念,在概念之上再去規劃音樂和視覺,能使視覺不再只是附加的外包裝,而是在整個作品中佔有同樣份量的重要性,與音樂相輔相成,共同傳達創作者的理念、提高觀眾對作品意義的理解。就像〈Chained up〉採用頸環造型並不單是因為它是當季流行的時尚單品,更是因為它與束縛的概念相契合。
  此外,對他們而言VIXX本身也是一種概念,例如用音色截然不同的六位成員去增加歌曲層次(低音域有自己的獨特表現空間)、在編舞上以合體技去凸顯團體作品與個人作品的不同(其他人不只是伴舞),VIXX考慮的why不只是作品的內容,亦包括六人團體的形式,「有些東西必須是VIXX才能做到」。
  
  愛上VIXX的1+1+1個理由:Voice、Visual、Value一體的黃金倒三角,以概念為支撐,達成音樂與視覺的平衡,VIXX「非如此不可」的思考使觀眾也「非VIXX不可」。


有目標的追求極限,因而不受限

  剛飯上VIXX的時候,曾經以為他們就要走像〈Hyde〉、〈Voodoo Doll〉這樣黑暗、極端、激烈,不時會被判為19禁的路線,雖然喜歡他們強大的衝突情感,卻也曾經為他們會不會「灑狗血灑到被定型」擔心過--經過兩年,我知道自己的憂慮是多餘的。

  從LR〈Beautiful Liar〉的抒情、正規二專〈Chained up〉的游刃有餘,到2016年度概念〈Dynamite〉歡快的Funk、〈Fantasy〉以貝多芬月光奏鳴曲為前奏並搭配現代舞、〈The Closer〉的軍裝,再到五周年的〈桃源境〉的東方奇幻,VIXX將各種概念、風格信手拈來,賦予只屬於VIXX獨一無二的意義和色彩;他們用一部又一部的佳作證明了,沒有「VIXX就該是什麼樣子」,只有「VIXX想要是什麼樣子」。

  而更令人期待的是「VIXX還能是什麼樣子」。不僅是音樂、舞蹈、戲劇能力的提升,面對鏡頭態度的轉變,也包括個人生活與興趣各種面貌的展現,成員們不斷不斷的努力,讓我在次次驚艷之外,更產生了信心,相信只要VIXX想做的,他們都能夠真的做到。

  愛上VIXX的又1個理由:所謂In Excelsis是擁有高遠的目標並以扎實的努力去做到最好,他們追求的是「不受限」的極限。


沒有星光的星星是沒有意義的

  音樂、視覺、概念三位一體的倒三角,與象徵至高追求的正三角,重疊在一起就是VIXX的六芒星;然而,使VIXX真正成為VIXX的,卻是環繞、守護著六芒星的星光。

  的確,對偶像來說,粉絲在各個面向(職業聲望、經濟、個人心理)上都是重要的支持,而VIXX對Starlight的珍惜表現在太多事上:因為不希望有Starlight說出「對不起沒有準備禮物」所以不收禮物;送花給生下Starlight的父母;被diss、被抄襲,發聲卻是因為不能容忍對方傷害了Starlight……這當然可以說是用心經營粉絲,但我想身為Starlight聽到那一首首fan song,聽到他們唱「在尚未確定的未來與我的過去之間,若是毫不動搖的看向同一處,我們會到達的,在夢中所描繪的那個地方」,不可能不心動,因此更堅定的支持他們。

  不過,我想說的其實是,粉絲不只對偶像有意義,粉絲們彼此之間也是有意義的。「如果沒有其他Starlight,我能愛VIXX愛得這麼深嗎?」對我來說,沒有其他Starlight的存在不僅代表沒有資訊來源、無法進一步了解VIXX,也代表即使喜歡他們的時候很快樂,喜歡他們這件事本身仍是非常寂寞的事。從網路空間的討論,到實體空間的活動,是因為有其他Starlight可以分享喜歡的心情,喜歡VIXX才會是這麼幸福的事情。

  我想也會有其他Starlight跟我一樣,除了VIXX之外也會跟別的Starlight聊很多各式各樣的事情,不管是生活瑣事,還是人生大事,然後從中獲得很多力量。是在Starlight彼此的扶持之下,我們才能繼續相信心中的Utopia、Elysium、繼續做著白日夢,才能繼續在一個個漫長暗夜中看見自己的光,然後才能繼續以Starlight的身分愛著VIXX。

  愛VIXX的1個絕對不能忘記的理由:環繞守護著VIXX的是一整片Milky Way,Starlight永不孤獨。

  愛VIXX的(1+1+1)+1+1,共五個理由:"Voice, Visual, Value" "In Excelsis," and "Starlight in Milky Way"。

--

  五周年,對我個人而言是個不可思議的時間點,因為從2014年11月成為Starlight起,愛了VIXX兩年半的我,自此刻開始,我與VIXX、與Starlight一起走過的路,就超過VIXX所走的整體路程的一半了。

  謝謝VIXX,謝謝Starlight。我對這兩年半的一切只有說不盡的感謝,VIXX和Starlight就好像魔法一樣,大大改變了我。VIXX和Starlight讓我相信,即使人與人之間有很多很多不一樣,只要我們有共同愛著的人事物,就能夠跨越這些差異、建立連結,然後看見自己以前沒機會看見的,甚至發現自己不曾瞭解過的自己。孤僻的我開始主動認識各式各樣的新朋友,理性的我開始覺得瘋狂好像也很不錯,對未來缺乏自信、自我侷限的我開始想著,努力追求自己的目標、把事情做到最好,就有人會為我驕傲。

  如果說,我曾經因為錯過的那些時間,總想著如何追趕他們、如何成為更合格的Starlight,那麼在VIXX五周年、我的Starlight 2.5歲之後,我與VIXX的距離會縮小得越來越快,所以我現在想著的是,如何讓自己能夠一直陪著他們,一起走到524光年外的宇宙盡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提醒:估狗有時候太餓會吞留言,記得備份以免被吃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