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關於GFRIEND的閒聊文與開板風波

(本文已發在批踢踢koreanpop板,連結如下:
 https://www.ptt.cc/bbs/KoreanPop/M.1447346607.A.541.html
 從板主鎖文就可以看出當時情況已經是我無法控制的了。
 事到如今我自己仍無法整理好,所以暫時不開放留言,請見諒。)




各位韓樂板鄉民大家好。
可能有人一看到標題就想說「又要來稀飯了嗎」、「到底有完沒完」,我先為佔用大家的版面與時間說聲抱歉。由於GFRIEND上一篇閒聊文已滿七日,究竟要繼續開閒聊或是另開專板的討論已經成為無法逃避、必須面對的問題;考慮到之前許多人對GFRIEND飯們小圈圈自說自話的反感,我認為另po一篇文、陳述自己的看法並邀請各位參與討論是比較好的作法。

這次閒聊文的風波雖然一開始是韓樂板友們覺得GFRIEND一週兩篇閒聊過多,但後來又有人指出閒聊文中「踩別團」的言論,才引起更大的反應。無論那些言論出自哪位飯的口中,GFRIEND以及任何一位飯都需要為這樣的言論負責。我們不應用無關作品的理由論斷某組歌手是否應該得獎,因為那否定了歌手與背後製作團隊的努力;而音樂品味與個人經驗與情感有關,我們也不該否定飯們對歌手與作品的喜愛。在此,我以一位GFRIEND飯的身分,向所有被傷害的歌手與飯們鄭重道歉。

然而,由於「踩別團」的行為無論在韓樂板或專板都不該發生,雖然有人指出韓樂板是公共空間,但實際上專板也沒有限制非飯進入,所以此事應與GFRIEND開板與否的討論無關。

前言完畢,讓我們進正題。

問題零:為何GFRIEND開板與否要在韓樂板討論?
1. 飯與路人的界定困難:從閒聊文事件可看出默默關注GFRIEND而未現身的鄉民很多,究竟是飯還是路人無法確定,但我們不該剝奪任何對GFRIEND有關心的人的決定權。
2. GFRIEND不是唯一在韓樂板開閒聊文的歌手:這可能是任何一組未有專板的歌手會碰到的問題,GFRIEND的案例將會是其他人的參考。

問題一:GFRIEND是否需要專版?
1. 是否已經有足夠的關注:閒聊文事件的高度關注本身已經否定了吸飯的必要。
2. 是否已經有足量的資訊:雖然不是回歸期,但飯們都很熱心貼飯拍,每次閒聊文都被圖片和影片淹沒,的確有整理的需要。
3. 是否有家族板可寄居:沒有。
結論:有開板需求。

問題二:GFRIEND是否有開板的條件?
1. 連署提議者:第一次連署反映出飯們還是希望是有在閒聊文出現的人開連署,加上之前的閒聊文風波,「敵意」的存在造成飯們更無法信任隨便一個ID的連署提議,考慮到PTT的資格限制(發文200篇以上),這個可能的連署提議者只有數人,我minshechiang是其中之一。
2. 未來板主:若開板是方便討論與資料整理,那正式的規定就有其必要性。雖然飯們應該自律並互相監督,但還是需要板主作為裁決者,若有人對規定有所不服也才有申訴管道。然而,連署提議者的資格與擔任板主的資格限制是相同的,我與其它符合資格的板友目前都無法管板,也就是說目前並沒有適任板主。
結論:在沒有板主人選的情況下,GFRIEND開版有困難。

問題三:GFRIEND是否該繼續寄居在韓樂板?
1. 是否能獨立開板:如上所述,雖有開板需求,卻沒有開板條件。繼續待在韓樂板,由於沒有正式組織,所以飯們自由度更大;同時,彼此要互相監督也更容易,因為每個人都有發話的權利與責任。
2. 是否造成韓樂板友困擾:目前韓樂板板規規定未有個板的歌手每七天最多一篇閒聊文,也就是說即使在回歸期間,這也是板友們容許的最大值了。考慮到GFRIEND現在並非回歸期間,我認為若有必要還可以降低開閒聊文的頻率。
結論:在找不到人擔任GFRIEND板主的情況下,先寄居在韓樂板,並調整閒聊文頻率,是比較好的選擇。

基於以上理由,我認為GFRIEND需要在找到適任板主之前,繼續寄居韓樂板,還請韓樂板的各位鄉民包容。每組歌手與飯們待在韓樂板的權利不只是板規規定而已,也與韓樂板的風氣有關;雖然我在問題零說GFRIEND的案例能提供其他歌手與飯們參考,但我衷心希望未來不會有哪組歌手的飯們需要經歷這樣的爭論。開頭的道歉啟事同時也適用於GFRIEND和飯們,但願這次的事件不會破壞了我們過去共同的努力。

by minshe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