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BTS BL / V國] 我們在微光中前進:R《Little Star》讀後感

  這篇是R的防彈少年團同人作品《Little Star》讀後感。

  在進入正題之前要先告解,關於RR的後記,我發誓我寫明信片的時候真的沒有要把RR搞哭的意思......請RR就把收到明信片時掉的眼淚,當作是把我看《Little Star》時掉的眼淚還回來,以供之後循環使用吧(?)
  明信片也就那幾個字,這樣騙到作者的眼淚豈不是太不負責任了嗎,所以就有了這篇讀後感--並不是這樣的,我在等結局的時候就已經決定好要寫心得了,而且身為一個從頭到尾都很自我中心的讀者,比起什麼讀者的責任,我只是想在看完一部作品時記錄、整理自己閱讀時的想法和感受而已。


  我在噗浪留言裡面曾經說田馥甄的〈愛著愛著就永遠〉很適合詮釋《Little Star》,這篇讀後感的標題也用了這首歌的歌詞,容我繼續引用在內文裡吧。


我們在寂寞中靠近/擁抱中痊癒/卻不敢輕易說愛情......

  首先,我想說《Little Star》作為同人作品,RR將角色掌握得非常好,這部作品的確是為金泰亨和田柾國兩人量身打造的,至少我個人沒辦法想像防彈其他人來當《Little Star》的主角。金泰亨和田柾國是防彈少年團最年幼的兩位(R在設定中將年齡又下修了兩歲左右),我認為這已經部份決定了作品的基調:那種青澀稚嫩的感覺。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原本是要寫大篇幅的性愛場景,最後卻沒能這樣做吧?不是說他們年紀太小,而是「假裝自己很成熟」的田柾國和「假裝自己不脆弱」的金泰亨很難是那種關係。
  關於親密關係的微妙,我在看《Little Star》時想了很多。
  第一章與最後一章的吻是很有趣的映襯。在第一章時兩人有肌膚之親,肉體距離是最近的,但那時候雙方的情感八竿子打不著邊;到了最後一章,窗前那個吻看起來純潔無比,卻非常親密。這種距離的改變是怎麼發生的?我覺得跟他們之間那堵無形的牆是否存在有關。
  雖然一開始對這兩人來說,他們的關係是要對其他人保守的秘密,田柾國不能讓閔玧其知道自己跑去找人破處來證明自己的成熟,金泰亨則不希望朴智旻發現自己上線約砲是要掩飾單戀的寂寞,共享秘密代表的也只是他們並非彼此的觀眾,但卻不能說他們是對方的後台--即使田柾國的成熟只是為了閔玧其、金泰亨的開朗只是為了朴智旻,也不代表田柾國想要讓金泰亨看見自己的不成熟、金泰亨想被田柾國看到自己的脆弱,他們的關係更像是局外人。
  因此,每一次「尷尬」的發生都推動了兩人關係的改變。第一次是田柾國在床上被金泰亨洞悉了眼中的慌亂,第二次是看電影時金泰亨被田柾國目睹了落淚,在他們逐漸意識到自己面對對方也仍在演出時,他們對彼此而言才不再只是一般的局外人。然後,田柾國在大雨的夜裡不質疑金泰亨打錯電話的藉口,金泰亨點破田柾國考建築系的動機卻不予置評,他們透過包容對方的演出錯誤,踏進了彼此的後台。終於,田柾國承認自己對未來的不確定,金泰亨坦白自己曾經在感情中痛苦,兩人卸下面具之後,經驗上的相似與互相理解,讓他們有了建立真正親密關係的契機。
  同樣的,當田柾國對閔玧其說出喜歡、閔玧其對田柾國說出抱歉、金泰亨在朴智旻面前抱住田柾國、朴智旻闖進金泰亨家戳穿他對田柾國的態度不一般的時候,也是這兩組關係「恢復」的時候。兄弟是兄弟,朋友是朋友,就算不是愛情,田柾國與閔玧其的距離、金泰亨與朴智旻的距離,也比之前近多了。


我們在微光中前進/曖昧中小心/摸索著幸福的道理......

  《Little Star》描寫的關係是日常生活微觀的當下,卻也連結到過去的生命經驗與未來的人生方向。就像我在明信片裡對RR說的,我覺得人們在選擇與誰建立關係時,其實也是在選擇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這在高中生田柾國身上尤其明顯。田柾國對從小到大一起生活的哥哥閔玧其的喜歡,就如同一個活在舒適圈的孩子對幸福的信仰,是這麼理所當然的事情。以為自己成熟一點就能獲得哥哥回應的田柾國,事實上就是一個覺得夢想是努力去追就能達到的孩子。金南俊的出現讓他驚覺原來閔玧其也許根本不會是他的未來--是金泰亨在這迷失而痛苦的黑暗時刻,提供了田柾國一點點幾乎可稱為救贖的光亮。
  金泰亨對田柾國來說就像個小哥哥,不只是由於年齡略長,更是由於他也曾追著喜歡的人來到首爾,卻發現對方喜歡上別人。金泰亨做過和田柾國一樣的事、經歷過一樣的感受,他知道閔玧其之於田柾國,就像朴智旻之於他自己,有些人在生命中就是那麼無可替代,不是說放棄就放棄的。在這樣的基礎上,他對田柾國說的「為了某個人考某個系並不愚蠢」和「你有沒有考慮不念大學」,不但替田柾國指出另一條路,也保留了原本的選項。不,就結果而言,不如說金泰亨的說法使田柾國免於在兩條路中放棄一條,他對那個選項的肯定已經保護了田柾國心裡閔玧其的位置,讓田柾國可以安心的尋找自己的方向。
  雖然金泰亨對田柾國的未來表示開放,在田柾國選擇回釜山後,他的態度卻更曖昧不明。此時,金泰亨不再只是作為一顆小星星引領著田柾國;他也看著田柾國成為一顆小星星,被田柾國的光芒吸引。田柾國不一定有意識到這一點,可在一旁看著金泰亨走出黑暗、並在金泰亨的陪伴下逐漸找到方向的他,至少能明白金泰亨的躊躇不前。無論田柾國還是金泰亨,能走到這裡、擁有此刻的幸福都不容易。他們已經是彼此眼中看過最閃閃發光、最想珍惜的樣子了,或許田柾國對自己的未來還是有所迷惘、金泰亨對他們的感情依然有所遲疑,但就像防彈少年們的花樣年華,《Little Star》的結局亦是新章的開始。

  在人與人的關係中,我們常常有所隱藏,覺得在朦朧中看著對方對彼此都更安全;即使暫時看清了對方、看清了自己,也不代表接下來的路就一片光明。對於感情,對於未來,我們總是得這樣小心翼翼。然而,與不自信、脆弱相伴而生的溫柔,以及在摸索過程中感受的細碎喜悅、衍生的絲絲期待,這些微小的光芒也點亮了我們的生命。讓人感受到在微光中前進的不安與幸福,我覺得RR的《Little Star》就是這樣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提醒:估狗有時候太餓會吞留言,記得備份以免被吃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