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VIXX] L&R:〈Ghost〉歌曲分析

  因為正逢元植的生日,不管怎麼想都無法把他和他的音樂分開來寫,所以就趁著這首歌來說說我眼中的Ravi/金元植吧。

  Ravi會創作早就不是秘密,他也已經不止一次在VIXX專輯裡公開自己的創作,因此關於〈Ghost〉這首曲子,我想提出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是它被放在VIXX LR的《Beautiful Liar》這張專輯裡,並且成為與Leo〈要說的話〉平行的、第一首完全屬於Ravi自己的曲子?
  〈Ghost〉這首歌不只要放在這張專輯裡看,更要把它放進Ravi整個創作的脈絡裡。〈Ghost〉先是作為Ravi的個人舞台出現在2015年三月《VIXX LIVE FANTASIA - UTOPIA》,然後在八月作為《Beautiful Liar》收錄曲正式發布音源。在這之前Ravi透過正式管道公開的作品,按時間順序為第一張正規專輯收錄曲〈Secret Night〉、第一次巡迴演唱會與Hyuk的合作舞台〈Memory〉、第二張迷你專輯收錄曲〈What U Waiting For〉;但除此之外,Ravi還曾經以個人SoundCloud公開了兩首歌:〈Diss Hater〉和〈Shout Out To My...〉,這兩首才是離〈Ghost〉公開時間最近的曲子。
  被放在LR專輯裡的〈Ghost〉是Ravi兩個身分的中介,連結了VIXX Ravi與Rapper Ravi。

  回到這首歌、這張專輯吧。
  《Beautiful Liar》是一個逐步卸下面具的過程:放在第一首的同名主打只先揭示了面具的存在,第二首〈Remember〉拿下最表層的平靜、坦承痛苦,第三首〈要說的話〉則更進一步面對自己的自卑--接續在這之後的〈Ghost〉卻是「Beautiful Liar」的相反詞。
  L與R,分別以他們個人的方式演繹了VIXX最關鍵的主題「衝突與矛盾」,又因為LR這個組合,產生了另一種對比。若說Leo的〈要說的話〉是人魚的淚海,Ravi的〈Ghost〉就是燃燒著熊熊烈火的地獄,將整個海洋的眼淚蒸發得一滴不剩。〈要說的話〉以電吉他打破鋼琴的平靜,釋放了自己的感情,〈Ghost〉則在弦樂的襯托下,用管樂宣告自身的意志。
  編曲的部分我提一個重點就好了,請注意「Ghost主題」在整首歌裡是如何出現、變形的。方便起見我還是列一下段落。

  前奏 > A(Holla and holla)
  >B(主歌1) > A > C(I'm a gho gho gho gho ghost ghost)
  >D(主歌2) > A > C > E (Ghost ghost, I'm a gho gho ghost)
  >F(Bridge) >  C > E

  所謂「Ghost主題」就是一開始A段背景的旋律,在整首歌裡陰魂不散,A*3+C*3+E*2,總共出現了八次。對A段來說,這段旋律就像是Ghost的出場音樂(「就雙手抱胸聽著吧」),而第一次副歌接在A段之後的C段則像是Ghost的宣言(「現在馬上就要破繭而出」)。最有趣的是E段,這個主題被隱藏到背景,除了像點點火光的叮聲是原本的旋律之外,弦樂的部分則是它的變形。在〈Beautiful Liar〉的分析裡我曾說過弦樂代表的是「謊言」,在〈Ghost〉裡它也有類似的效果,意義卻有所不同。

  先暫且放下編曲,來看看歌詞,會更清楚E段將主題變形的目的。在前三首歌從自身情感出發,定義了「Beautiful Liar」之後,〈Ghost〉的詞是對「Beautiful Liar」的質疑。Ravi是這樣說的:「世間之事有些不過塞翁失馬,別把我鎖在框架裡進行評價」、「沒有什麼中庸之道的這個社會,狠狠地畫出好與不好的分界線」,這個框架、這條分界線到底是什麼?
  我覺得Ravi要挑戰的是把「Beautiful」和「Liar」劃到同一邊、「偶像只是虛有其表」的刻板印象。身為偶像當然擁有帥氣的外表,但Ravi說他「不演出認真的樣子,態度就是不斷的學習」,對比「虛假地微笑的菩薩面具,講著虛偽的關心話,實際上不過是在蔑視我的老頭子們」,「張著口吐白沫的嘴」、「每天夜裡都嚇到失禁」,到底誰是專輯主打最後所謂「Beautiful,不,卑鄙的Liar」,恐怕是一目瞭然。只有虛偽的人才會指責別人美麗的外表說是謊言,因為他們看不見那之下的東西,就以為別人跟他們一樣醜惡。

  「儘管試著毀滅我掙扎著、渴望著的精神吧」,我認為這句正是〈Ghost〉的關鍵。與「為了生存」而戴上面具、扼殺自我的人類不同,隨自己意志而幻化外表的Ghost是殺不死的。隱藏著但始終存在,以強烈的執念低語著、成為訕笑的人們擺脫不去的噩夢,這就是E段被變形了的「Ghost主題」。

  對於選擇成為VIXX Ravi的金元植,我是既敬佩又感謝。
  比較私人的原因是,他一直提醒著同樣在團體中做音樂的我,雖然犧牲、壓抑是必要的,但個人與團體也不是完全互斥;比起抱怨和不滿,更應該努力溝通、尋找自己與其他成員的共識,思考如何用成員們也喜歡的方式傳達自己想傳達的東西。
  而作為星光,我最感謝的不只是他為VIXX做了很多好音樂,更感謝他守護了星光們的感情。社會對偶像和飯們有很多偏見,有時我也會懷疑自己的「品味」,是元植身體力行,告訴我們讓人感動的好音樂與偶像並不衝突。當然,做這件事的偶像不少,然而在成為星光之後才漸漸聽到他的這些作品,又是另一種感受,好像Ravi不只是在做他想做的音樂,也是為了星光們這麼做的。我相信,在做音樂時想著自己所珍惜的一切的創作者,一定能做出讓人感動、產生共鳴的音樂;這樣的Ravi使我能夠走出迷妹的櫃子,坦率地以自己的星光身分為傲。
  雖然在〈Shout Out To My...〉裡他說總有一天要讓家人、兄弟、星光們驕傲,但這麼說著、做著的金元植/Ravi早就是個讓所有人為他驕傲的男人了。23歲的金元植以VIXX Ravi的〈Ghost〉展現了他對音樂的熱愛與執著,從今天起,24歲的他又將如何以Rapper Ravi的身分「重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提醒:估狗有時候太餓會吞留言,記得備份以免被吃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