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GFRIEND] 玻璃珠長成的花蕾,將在雪地中綻放

  身為一個2014年底才開始認真飯韓團的人,不確定為什麼(或許適逢韓樂的世代交替),從2015到2016年初,我飯的好幾個團都在說關於成長的故事,用他們的人和音樂,展現生命從一個階段到另一個階段的樣貌。其中,GFRIEND作為唯一一個我從出道消息放出就開始關注的團,本來就是獨一無二的;然而,小女友使我經驗的、有別於其他團體的感受和思考,才是使她們在我心裡如此珍貴的原因。

  關於我認識小女友的經過,已經在〈摔不碎的玻璃珠女孩〉裡提過了,這邊就不再贅述。我想要說的,是關於那之後的故事。



今天開始,我們……?

  就像開頭說的那樣,我飯韓團的年資不太長。事實上,我開始認真聽K-pop也是受指導教授的影響,因此在2014年底之前,我對韓團的興趣僅止於作為研究對象,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關於音樂和認同的論文寫著寫著,竟然就變成韓團迷妹了。
  成為飯這件事,改變了我對音樂與人的關係的看法。K-pop跟其他音樂很不同的一點,大概就是「人」這件事吧?如果說最初吸引觀眾的是作品或形象,從音飯到團飯,就是更進一步與音樂所代表的「人」建立關係,這裡的「人」同時包括idol和飯們。我覺得,選擇要不要成為某個idol的飯,其實是在思考我要與idol成為什麼樣的關係--想要成為與idol並肩作戰的軍隊,或是即使不會見面也能相信彼此的光--粉絲名稱某種程度影響了我對自己與idol關係的想像。
  小女友與其他我飯的團最不同的一點,就是身為新人的她們還沒有粉絲名稱,我雖然很確定自己是小女友的飯,卻無法確定自己與她們到底該是怎樣的關係。我有時叫她們「妹妹」,有時又稱她們「玻璃珠女孩」,即使我很清楚那都是我個人沒有根據的想像,甚至明白想要守護她們的我才是真正缺乏安全感的人,還是無法克制自己的保護慾。或許那種保護慾正是來源於無法定位的不安吧?當粉絲社群沒有名稱的時候,我似乎也無法想像其他飯會怎麼做,於是對守護她們產生一種捨我其誰的衝動。
  那件事,我至今仍無法平靜地看待,只知道錯誤的時間和錯誤的做法,抓得太緊結果弄碎的是自己的玻璃心。
  以「對有成見的人多說只會越描越黑」與「畢業進度告急」為藉口逃開的我,為了不但無法守護、還反過來對妹妹們造成傷害滿心愧疚,即使決定寫完論文、有充裕的時間之後一定要回去,也沒有能重新被社群接納的自信。當時我以為,從那天開始我就失去了為她們而戰的資格,對她們的愛也再也不能說出口。


蓓蕾:未成熟的樣子,與成長的必須

  直到我看了小女友的《美好的一天》和那集《大國民脫口秀 你好》。
  之前看過別團拍的《美好的一天》,原本對女孩們很期待的,結果非常失望。雖然公司明說了,女孩們還是新人,這次主題就是「訓練」--但哪有公司這樣暴露自家idol的弱點的啊?!四集就結束完全莫名其妙,令我懷疑是不是女孩們根本撐不起更多的集數,對最後經紀人點出「不足」的作法也覺得非常荒謬。
  不過,玻璃心如我,還是努力替妹妹們腦補成「這種荒謬就是她們必須銘記的,最珍貴的初心」。畢竟對當時才出道不到一年的她們來說,兩張音源大發、上一般新人很難有機會出演的節目、跌倒事件造成逆襲,這些「成功」根本不可思議。她們當然很努力,可是就像許多人說的,在這個競爭的環境裡,沒有人不努力,因此無法以努力程度來判定她們值不值得。女孩們擁有的實在太多了,難免招來質疑,她們也對能擁有這一切的自己產生懷疑--她們唯一能做的,只有承認自己的不足,然後更加努力,讓自己未來回頭看的時候,沒有辜負任何期待。
  《大國民脫口秀 你好》的重點被擺在男飯的誇張行為,那位弟弟很熱情很可愛,我卻偏偏笑不出來。不管「粉絲行為,偶像買單」這句話的因果方向對不對,那樣不成熟的飯,不是反而凸顯了女孩們也一樣不夠成熟嗎?我忍不住打了個冷顫:我知道妹妹們還有很多要成長的地方,身為飯的我也願意等待他們成長,但我自己呢?雖然我沒有像那個男飯那樣瘋狂,可是說不定,在別人眼裡我也是非常不成熟的?
  原來,把女孩們當成妹妹的我,自己也有很多不足啊。擅自判斷自己與別人有沒有當飯的資格、能不能喜歡並保護妹妹的我,實在太自以為是了。就像妹妹們只能努力讓自己不負期待一樣,我唯一能做的,只有讓自己在說是GFRIEND的飯時能問心無愧而已。


挑戰:在雪地中綻放

  大選的前一天,我跟指導教授meeting,終於被允許寫最後的結論了,或許是這樣的狀態使然,那天回到宿舍,看到喜歡的團正式「畢業」的消息竟然也不難過了--研究所拖拖拉拉念到碩四的我,也同樣到了該畢業的時候了吧?
  誰知道過個週末,女孩們就放出迷你三輯也要「畢業」的消息,我瞬間覺得好像是命中註定一樣:因為新歌音源公開就是我口試前兩天!對已經明白不安而美麗的花樣年華永遠不會結束的我來說,畢業不是一個時間點,而是奔向未來的起跑準備過程;由GFRIEND這樣的新人團來詮釋畢業,更增添對未來的期待感。我是何其有幸,才能與妹妹們一起畢業!

  新主打〈奔越時光〉果然是一首唱進我心裡的歌:

  還來不及說出口 但已經喜歡上你
  如兒時的夢境 如奇蹟一般
  若能奔越時光 直至長大成人
  我要在這艱難的世界 緊緊的抱住你

  答應我一個約定 希望你不要改變
  那一刻來臨時 請如現在這般向我微笑吧
  若是時光飛逝 直至長大成人
  我要在世界的交叉口 緊握住你的手

  雖然在歌詞裡妹妹們說「答應我一個約定」,但做出承諾的其實是她們。正因為畢業是下一個階段的開始,仍然未成熟的她們,能預期未來會有許多前所未有的挑戰,對我而言何嘗不是如此?即使同樣有所不足,在年紀的這條數線上,我永遠走在她們前面,她們卻說「若能穿越時光,我要在艱難的世界裡緊緊抱住你」,即使是想像也好,我怎麼能不因此勇敢一點、堅強一點?
  迷你三輯《SNOWFLAKE》發行那天,北極震盪的超級寒流尚未離去,彷彿象徵著未來的艱困,然而,出道滿一周年的女孩們就像雪地中含苞待放的花蕾。看著她們緊握彼此的雙手,我想,當花開的時候來臨,我也會向她們綻放微笑的。



--

註:新輯發行那天晚上的Showcase兼Fan Meeting,GFRIEND公告粉絲名稱為「Buddy」,意為「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提醒:估狗有時候太餓會吞留言,記得備份以免被吃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