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VIXX] 《Chained up》:感謝被控制的自由

  一開始喜歡VIXX是被他們「Voice/Visiul/Value(聲音/視覺/概念)」的三位一體完整呈現所吸引(我稱之為綜合藝術),但更讓我著迷的卻是「in Excelsis(至高的)」。對我來說這個詞不僅代表了VIXX對極致聲音、視覺、概念的追求,也代表了他們作品中透過極與極的對立所展現的強大情感能量。
  為了了不起的你成為Hyde,為無法實現的愛情而自願變成替對方實現願望的詛咒人偶,徘徊於失去愛人的現實與夢境Eternity迴圈中,在分手後仍機械地活著、卻因無法刪除Error的感情而Error--那些讓VIXX成名的「黑暗」概念,都是基於對愛的「執著」。VIXX不只是呈現黑暗而已,他們確確實實地肯定這些黑暗,肯定人在情感中會成為另一個自己,讓我感受到瘋狂、偏執、自溺......這些難以啟齒的恐怖黑暗,都是我身為人無法逃避的必然。


  然而我對如此傾心的VIXX卻也有著擔憂與不安:不說「概念偶像」本來就是個逼死自己的危險設定,讓他們一舉成名、奠定基礎的黑暗路線又能夠走多久?即使一開始是發自內心的演出,久了也會變成只是表面形象。黑暗的確是人的必然,但人不可能一直如此的。
  我想這樣的危機VIXX一定也感受到了,所以用毫無矯飾的《Boys' Record》替第一階段做了收尾,然後以小分隊LR的《Beautiful Liar》找到不須戴著面具的理由,預告下一階段的開始--第二張正規專輯,VIXX究竟要如何既不自毀根基又有所成長呢?

  「彈性」是我在《Chained up》裡聽見的答案。
  〈Chained up〉主歌弘彬的低語與副歌揚起的「Nananana Nanana Nanana」成為反差;充滿力量的電吉他低音音效延續到〈Maze〉,人聲在「MAZE running running, MAZE running running」做了高低音差的彈跳,就像是碰到迷宮內側的牆反彈一樣;〈Stop It Girl〉以半音下行的「無法表情管理」表現深陷,「Stop!」的頓點就如心動怦然;〈Hot Enough〉以輕柔綿密的韻律和著嘆息往高潮推進,然後在〈Spider〉引起的急促呼吸中尖叫著「break down」;〈亂糟糟〉「妳這女人、妳這女人、妳這女人」的輕快語調難掩甜蜜滿足;〈Heaven〉用「A.N.G.E.L.妳的ANGEL,H.E.A.V.E.N.妳的HEAVEN」大合唱拉起了彼此的手,躍上明朗的藍天;最後,〈現在我們〉跳著三拍子的華爾滋,溫柔而悠揚的「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彷彿望進彼此眼裡,一切都盡在不言中。

  或許會有人因為《Chained up》「太鬆」而感到不習慣,畢竟VIXX過去最吸引人的就是極與極之間左右拉扯的緊繃張力;但,我在〈Chained up〉最開頭的揮鞭聲中隱隱感受到,張力的存在並非是被拉扯,而是被某種力量驅動的時自然產生的--「彈性」使VIXX不是在拉扯中停滯不前,而是擁有把痛苦轉化為喜悅的餘裕,將能量持續往前傳遞--這是我所聽見的,在第二張正規專輯裡「成熟」了的VIXX。

  說到「成熟」,不能不提〈Chained up〉的概念:「奴隸」的角色,以及其無法迴避的BDSM(綁縛與調教 Bondage & Discipline、支配與臣服 Dominance & Submission、施虐與受虐 Sadism & Masochism)意涵。
  若是以前,我可能會覺得「這賣肉賣得太過了」,但在為VIXX寫了這麼多、想了這麼多 後,我會說「他們終於走到這一步」。因為,只有BDSM,能夠連結「肉體與心靈」的「痛苦與愉悅」,進而超脫「控制與自由」的二元對立。

  必須承認,在遇見VIXX之前,我是不看男團的。對我來說欣賞女團的「負擔」比較小,我可以宣稱自己是欣賞女孩們成為她們想要成為的各種樣子,將自己的夢想投射在女偶像身上、透過支持偶像來支持自己......若是男偶像,身為女性的我就難以否認他們的性吸引力、無法避免被貼上「膚淺」的標籤,甚至,遭受社會學學術社群的批判,被冠以「物化」或「臣服於文化工業(不只是被洗腦)」的罪名。喜歡偶像,特別是男偶像,在我所處的環境裡,被視為是自甘墮落。很諷刺,音樂總被認為是個人的品味,但我們對音樂的喜好從來就不是完全能自己決定的。
  發現了嗎?迷妹與BDSM有多麼相似--一樣是關於性,一樣是讓自己完全被某個人事物所控制,一樣會帶來愉悅,一樣在社會中被視為某種禁忌。
  我們生存的這個宣揚自由意志的社會,不允許我們有「被控制」的自由,社會把「被控制」等同於放棄自我,保有自我則成為一種責任,「自由」因此反過來成為控制人的鎖鏈。音樂品味是這樣、科系與職業選擇是這樣、戀愛是這樣......人生中有多少人事物是我們自己非常享受,別人卻老是告訴我們「這是錯的」、「這對你不好」、「你會後悔」,或是在我們背後批評「腦殘」、「瘋了」、「是M嗎」?所謂的快樂或痛苦,究竟是誰決定的?
  是在那樣的價值鎖鏈限制中,成為迷妹、喜愛BDSM反而變成一種逃逸,透過享受肉體的被控制,人們滿足對心靈自由的渴求。

  從「禁忌」的角度來說,以BDSM為主軸的〈Chained up〉的確是VIXX的黑暗風格,在這之上,VIXX透過挑戰禁忌,翻轉了「痛苦與愉悅」、「控制與自由」的定義。肉體代表的不是膚淺,而是擁有溫度與彈性,能夠感受並擁抱彼此的痛苦與喜悅,《Chained up》因此成了一張治癒的幸福專輯。

  謝謝VIXX,讓我終於可以毫無顧忌的說自己是星光。
  不僅因為喜歡偶像不再是一件膚淺的事,不僅因為挑戰禁忌的VIXX如此令人引以為傲。
  還因為,VIXX讓我知道,成為被Chained up的星光是我自己的選擇。作為星光,每當我感受到鎖鏈的存在,我會記得,這就是我所選擇的自由--這對此刻的我來說是多麼重要,將要離開學校的我、對未來的選擇感到猶豫的我,需要的正是被Chained up的勇氣,以及讓鎖鏈成為享受的彈性。
  
  我不會忘記的。
  我的25歲,VIXX的第二張正規專輯。
  謝謝你們,讓我擁有被控制的自由。
  生日和VIXX出道日僅差十天的我,新的一歲也請你們多多指教了。
  四周年快樂。

2 則留言:

  1. 妳好我是一名星光~我好喜歡妳寫的分析文章,讓我多了更多思考!想請問妳還有沒有繼續關注VIXX呢?2016 conception的曲子加入了更多他們的特色,真希望也可以看到新的VIXX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竟然還有人在看!
      謝謝你~我依舊是星光,只是就像這篇內文說的,去年脫離學生身分了,所以有點忙碌到沒時間寫文章QQ
      2016年度計畫的文章其實我從Dynamite就開始寫,草稿都打了,就是生不出來,或許是才剛換新環境,暫時還沒有累積出想法吧?但既然知道有人在等,我會努力的!

      刪除

提醒:估狗有時候太餓會吞留言,記得備份以免被吃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