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GFRIEND] 我眼中的Eunha - 情感細膩具可塑性的歌手

(本文為PTT-GFRIEND板Eunha生日徵文)

其實標題應該改成我「耳」中的Eunha才對,
因為我只是想要從歌唱的角度說說Eunha而已。
我個人有點過度嚴肅的傾向,也沒有收圖的習慣,
在進入正文之前先謝謝各位Buddy們包容了。


記得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我明明是女飯卻喜歡這麼女性化的Eunha?
我覺得對我來說,形象的吸引是一回事,被觸動內心又是另一回事。
我確實喜歡圓潤可愛、總是黏著長身組小鳥依人、像隻金絲雀那樣吵吵嚷嚷、
嘟嘴嬌嗔的表情讓人總是忍不住想逗弄她的Eunha,
然而我更愛的是,在形象甜美的同時,還能用歌聲將情感傳遞到我內心的Eunha。

Eunha是GFRIEND的另一位主唱,但大眾認知度並不是那麼高。
她音色並不渾厚,也不是很有爆發力的類型,乍聽不會覺得唱功特別好,
作為聲音擔當的她,擁有的是用歌聲說故事的能力。

出道曲〈Glass Bead〉她唱的是pre-chorus的部分:
「別感到不安,像做夢一樣嗎?為了你我閃閃發亮」
「噗通噗通的心跳聲,傳達著你的心意」
從略為小心翼翼的中音到揚起的清亮高音,點亮了歌曲。

第二首歌〈Me Gustas Tu〉Eunha分到了第一段主歌,
「曾經退後一步站著的我們,何時變得多愁善感」她的音色中隱隱帶著期待的笑意,
副歌的關鍵句「乘著霞光將我的心意發送給你」明亮的音色令人不禁充滿希望,
Bridge的「將感恩的心聚集起來」則像是集氣一樣,引導歌曲進入電吉他的solo大爆發。


這是一開始我們所熟知的Eunha,甜美又明亮。


但《SNOWFLAKE》的風格轉變,讓我聽見了不一樣的Eunha。
在預告的Highlight Medley裡,
〈Trust〉那句「無法細數的痛苦,無法停止的淚水」完全戳中了我,
壓抑著哭腔的她,就像是正在感到痛苦、流著淚水一樣。
〈Rough〉她唱著
「若我能奔越時間,變成大人的話,(在艱難的世界裡)我要握住你的手」,
收斂起甜蜜的音色,展現成熟,
Bridge「雖然還很稚拙」聽來彷彿豁出去一般,既悲傷又堅定。


如果歌聲真能反映出歌手的個性,
我想丁恩妃是那種謹慎地把悲傷收藏起來,只在特定時間表露的類型。


《六龍飛天》的OST〈離別不要來〉就是那樣將悲傷唱進我心底。
我常常在深夜獨自戴著耳機聽這首歌,
安靜的鋼琴伴奏、她一個人獨自唱著,滿溢而出情感讓人確確實實地感受到孤寂。
這首歌的定key並不高,甚至有很多音剛好卡在女聲的真假音換聲區
--意思是,唱這首歌需要很多、很多的自控力。
她在主歌壓低了聲音自言自語,副歌雖然放開來呼喊,卻在句尾轉了假聲,
情緒一層一層鋪陳到最高潮,將最後的呼喊拋出之後,她又回到了輕柔的語氣,
最後以低吟完結這首歌,似乎是再度將感情深埋掩藏。


我到底該為丁恩妃絕佳的自控能力、
為她能將隱藏的情感在歌曲中釋放,是個好歌手而高興;
還是該為了Eunha平時表現出來的開朗究竟是藏了多少情緒而心疼?


聽過她獨唱的〈離別不要來〉,再聽她與朴經合唱的〈自卑情結〉,
一面再次驚豔於她改變音色與唱法、轉換真假音的能力,
卻也忍不住想,什麼樣的女孩才會這樣笑著一針見血戳穿男友「你這就是自卑情結」?


敏銳而細膩、能夠很好的掌控情感,這就是我聽見的Eunha/丁恩妃。
她是個可塑性極大、令人期待的歌手,
但她也是那個,在一位舞台上笑笑的安慰著成員們,卻在唱完安可後立刻淚崩的女孩。


恩妃啊,生日快樂。
二十歲,更多的期待也代表更多的責任,
希望妳除了堅強之外,也讓自己多依賴成員們、Buddy們一點,
既然我們愛妳甜美的笑容和聲音,就絕對會在妳流淚時守護著妳。


HappyEunha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提醒:估狗有時候太餓會吞留言,記得備份以免被吃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