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1日 星期六

隨筆創作:THYME

這是我國二的時候寫的一個故事。





那是一個艷陽高照的夏日午後……



儘管天氣多麼的好,跟大太陽下那幢白色建築中的人們,和她們此刻悲傷的心情比起來,太陽的耀眼光芒就被抵消了。



因為,今天是她們的好朋友——倩伶——去世一週年的忌日。



「……」無言的沉默和悲傷,充滿的整個房間——倩伶生前住的房間。

突然,一個輕微的啜泣聲打破了那令人心痛的寂靜,原來是倩伶最疼愛的小妹茜苓,承受不住那難過的情緒而哭了出來。

「小茜,不要哭。」倩伶從小到大的青梅竹馬,她最親密的知心好友,

綁著公主頭的和薰輕撫著茜苓的黑髮,紅著眼框低聲的安慰她,但自己的淚水卻也跟著不聽話的落下。

畢竟,和薰也難耐多年的同窗好友逝去的悲傷。

 

看到這幕景象,房裡的另外三個人也忍不住了。

 

倩伶要好的同班同學,筱玫,一把抱住茜苓與和薰,放聲大哭了起來。

依嵐,倩伶在補習班認識的好朋友,拿起倩伶放在窗前書桌上的生活照,茫然的瞪視著。照片是一年多前照的,倩伶看上去好幸福的樣子,無法相信當時已是肺癌末期的她,居然還可以笑的如此燦爛,完全想不到死神已在她身邊徘徊。

而茴欣,倩伶音樂班的好同學,則打開的倩伶的筆記型電腦,鍵入倩伶的e-mail帳號和密碼,打開倩伶的信箱。那密碼是倩伶最後一次上課時告訴她的。



令人吃驚的是,裡面竟有一封信——給我最珍惜的朋友們。署名,倩伶。



驚訝不已的茴欣打開郵件,裡頭只有短短的幾句話:

「To我最珍惜的朋友們:

距離我離妳們而去,到妳們看到這封信的這一天,

應該也有一年了吧!感謝妳們帶給我那麼多快樂的時光,

現在請妳們打開附件,我要說的話應該都在附件裡了。

By 倩伶」



於是茴欣急忙把附件下載下來,輕輕用滑鼠點了兩下,倩伶的笑容立刻出現在螢幕上,而伴隨著出現的,正是倩伶那獨特的甜美嗓音。

「嗨!大家最近過得好嗎?」一如往常的,倩伶的聲音中帶著濃濃的笑意。

「不好啦!我每天都好無聊喔!」一聽到倩伶的聲音,筱玫立刻像從前一樣,不經意的回答。「啊咧!?」筱玫像是被電到一般,突然跳了起來,衝向電腦。

「欸!倩伶妳真的很過分欸!竟然這樣耍我們!」依嵐笑罵著往電腦的方向走去:「妳以為這樣很好玩是嗎?」

「對啊!很好玩!」倩伶露出那副鬼靈精般的賊笑說:「要不然妳以為我在醫院裡怎麼打發時間啊?這是我花了我所有的時間做的耶!」

「可是妳真的很過分啊!居然這樣欺騙我們脆弱的感情!」依嵐有點生氣的說。

「好啦~別生氣嘛~依嵐~」倩伶彷彿都料到誰會說出什麼話,她帶著歉意對依嵐說:「我只不過是跟妳們玩的啦!對了!小茜呢?」她問依嵐。

「姊姊~我在這裡啦!我好想妳喔~快點回來啦~」茜苓對著電腦上的倩伶撒嬌,她似乎還不瞭解,她最最親愛的姊姊已經不會回來了。

「小茜乖!妳每天如果都乖乖的話,妳姊姊晚上會到妳的夢裡找妳喔!」和薰溫柔的安撫茜苓:「妳姊姊現在是天使了唷!」

「哇~姊姊是天使嗎?」茜苓驚呼:「我也好想當天使喔~」

「每個乖小孩最後都會變成天使的呀~」

「那我一定會乖乖聽爸爸媽媽的話,我想當天使嘛!」茜苓很開心的笑著說。

「我相信妳一定辦得到的!」倩伶愛憐的看著茜苓,用鼓勵的語氣說道:「小茜,姊姊在天國等妳來陪我喔!」

「嗯!我一變成天使就去找妳!」

「好啦!小茜,妳先到別的地方去玩,我有事要跟各位姊姊們說。」

「好!」

 

等到茜苓離開房間,關上門後,電腦中的倩伶沉默了一下,再度開口說道:「和薰、筱玫、依嵐、茴欣,我知道,妳們對我走了這件事,一定會很難過。可是,妳們也知道,我不希望看到妳們哭泣的樣子。」她猶豫了一會兒,繼續說:「我希望妳們可以幫我一個忙。」

「放心,就算是一百個,我們也會做到。」

「我就知道妳會這麼說,筱玫,妳總是那麼爽快。」倩伶頓了頓,好不容易才說出口:「這個忙就是……替我陪著小茜,我不在她會很寂寞的。」

「呵!這簡單啊!反正我們沒有妳也什麼都玩不起來,不如去陪她玩咧。」茴欣說。

「謝謝妳。」交代完事情,倩伶恢復了微笑,對所有的好友們說道:「對了!我在我房間的小陽台上種了幾盆香草,是留給妳們的唷!」

依嵐連忙往窗口看了看︰「真的耶!有薰衣草、玫瑰、馬郁蘭、茴香、鼠尾草和百里香耶!妳啥時種了這麼多啊?」

「錄這片影片時請媽媽去買的呀!我拜託她幫我澆水。」

倩伶笑著說:「薰衣草給和薰,它對失眠症是很有效的。我知道筱玫最喜歡的就是玫瑰,依嵐妳喜歡馬郁蘭對吧!茴香可以止咳,在料理中很好用,所以是給茴欣的。還有,鼠尾草是給小茜的,它的原文有健康的意思。」

「謝謝妳,倩伶。我知道百里香的法文是THYME,它代表的是勇氣,是妳留給我們所有人的吧!」和薰打開窗戶,把一盆盆的香草拿進來給大家,對倩伶說道。

「對,百里香是我留給大家的,希望妳們可以有勇氣面對我的離開。」

倩伶笑了笑,說:「妳們看到這盆百里香,應該會想到我吧!不可以忘記我喲!」

「我們才不會忘記妳咧!」茴欣說,轉過頭來問大家:「對不對?」

「這樣我就放心了,我剛剛還在想,有沒有必要變成倩女幽魂去找妳們呢!」

倩伶這樣說著,所有的人都笑了:「時間到了,我想我應該跟妳們說再見了。」

「啊~太快了吧~」「沒辦法啊!錄影帶的長度就只有這樣嘛~」

「好吧~掰~」

倩伶從螢幕上消失了,同時,那個e-mail的附件也自動刪除了。



但是,和薰、筱玫、依嵐、茴欣的心情,似乎也沒有那麼難過了,或許,她們真的有了那份屬於百里香——THYME的勇氣吧!

她們懷抱著倩伶留下的香草,跑出房間,跑出那幢白色的建築,和茜苓一起去欣賞,那剛下過太陽雨,正掛著一道美麗的彩虹的天空……。



1 則留言:

提醒:估狗有時候太餓會吞留言,記得備份以免被吃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