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地理教育、國際觀培養--失敗。

最近在忙著金車國際志工團二訓的準備。

我們每一組要模擬籌劃一個營隊,二訓時要向大家報告。

我們teamD選擇的是金車每年在新竹湖口的中國科技大學舉辦的「國際快樂美語營」。

我和隊員昕芸是「車康組」,負責規劃台北金車總部到營總部的車程,以及車上要和小朋友們玩的活動。

為了配合營隊的主題:國際文化,我們準備了一個猜國家的遊戲。



這個遊戲的玩法如下:

我們講一個事先編好的有劇情的故事,故事中出現十個國家,但不透漏國名,只用英文說出該國有名的人事物。

(例如:Tommy暑假要去一個他嚮往了很久的國家,他最崇拜的王建民在yankee打球,而且聽說McDonald也是從那裡來的,媽媽說即將要去的Great Canyon是個很棒的國家公園......)

說完故事之後,分兩隊說出故事中有提到的國家英文名,說得多的隊伍獲勝。



看起來很簡單對不對?



讓我們看看計畫中的國家名單:

A澳洲B巴西C加拿大D丹麥E英國

F法國G德國H宏都拉斯I義大利J牙買加



除了宏都拉斯和牙買加比較難之外,其他的看起來都不難吧?



然而,為了確定哪些國家小朋友會想到什麼,我今天吃飯的時候問了我弟,一個小學六年級的學生。

「宇宇,如果要你想出三個代表英國的人事物,你會想到什麼?」

「呃...足球?」

「還有呢?」

「......」一陣靜默,然後:「姊,巴黎是哪國的首都啊?」

「法國啦,英國的首都是倫敦啦。講首都也不算。」

我發現,除了美國和日本,我弟說不出任何一個國家超過三項的代表事物。



好像挺令人震驚的?



更誇張的是,我們另外三個大人(我爸、我媽和我)想了很久,也想不出巴西除了足球和嘉年華之外有什麼代表的事物。



(無言)



好吧,我正式發現,台灣的地理教育,失敗。



所謂的地理課,難道只是背背自然環境、懂一下經濟狀況,就好了嗎?

其他的文化呢?

范老總是叫我們背各個國家的大小,說要建立國際觀,可是這樣真的有用嗎?



我記得在《芬蘭驚艷》中,作者敘述芬蘭的小學如何教導孩子認識這個世界:

數學課教長度的測量,課本上畫了各國著名的地標建築,在教數學的同時,孩子也認識個這些國家重要的建築。

我猜還有更多有趣的教法。

總之,我們台灣的國際觀真的不足啊--不是會講英文,知道哪個國家在哪個大洲就夠了的。

要和地球村的其他居民相處交流,就要更了解對方,也更了解自己。



發現自己竟然講不出三項真正代表台灣的事物的英文,無法用國際共通的語言說明自己生長的地方,真的很沮喪。



突然有種迫不及待想要充實自己的衝動。



還有,當個第一線的老師,好好教導未來的主人翁們的衝動。

教育不是上面改改就能成功的。





(喔,我今天第一次告訴我弟:台灣不是一個國家。)

4 則留言:

  1. 寫的好

    教育部長就找你了!

    如果我選上總統= =

    回覆刪除
  2. 是阿,背那些雜七雜八的,離了解一個地方還差的遠呢。



    不過,俺想了一想

    還真想不出什麼東西能夠代表台灣的全貌

    XD...俺果然不是學地理的料!

    回覆刪除
  3. 台灣很簡單描述阿

    1.failed education

    2.strawberry generation

    3.funny politicians

    這不就很完整了嘛= =?

    回覆刪除
  4. 1.President Chen: the biggest liar of 21th centry

    2.Three Little Pigs and the Education Policy

    3.Two Bullets and Four Fools: the similarity of 2004 and 2008 president

    election



    這樣咧= =

    很清楚了吧....

    回覆刪除

提醒:估狗有時候太餓會吞留言,記得備份以免被吃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