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媒體素養概論的三堂課


      這幾次的媒體素養課很充實,每次下課後我都迫不及待要跟允中分享在課堂上所看到的、學到的、思考的,也總是推薦大家一定要修這堂課──「傳播是政大的強項,在政大不能不修媒體素養概論!」這不是我說的,是允中聽了我三個禮拜興奮的分享後的評論。


  首先是第一堂課講的視點。其實說穿了,應該大部分人都知道,拍攝的角度會影響觀眾對影片內容的理解,但沒多少人真的可以清楚說明什麼樣的角度讓觀眾有什麼樣的感覺。第一堂課就是要讓大家搞清楚:角度,甚至距離,對影片有什麼影響。就像我,我從來就不知道「樓梯」對劇情有這麼大的影響!是的,有些內容不需要角色或旁白說出來、或是打字幕,從畫面安排中觀眾就可以接收到訊息:某角色是強勢或弱勢、他是快樂或悲傷……之類的;了解「視點」就能看出更多導演希望傳達的概念。


若說第一堂課講的是單一畫面,第二堂課就是把所有的畫面串起來,讓我們了解「分鏡」的重要性。為什麼我們知道故事的主角是誰?老師帶領我們尋找「關鍵的那一個畫面」。以海尼根的廣告為例,一男一女,兩人一開始的畫面份量差不多,甚至女人還較早出現、離觀眾還近一些,但一個以男人視角拍攝的畫面扭轉了一切,讓我們跟著以他的角度來看故事,故事成為「他的故事」。鑽石的廣告更讓我們思考,改變畫面出現的順序,可能讓故事敘述的角度完全不同,而敘述的角度又是如此重要。


第三次上課我們則是徹徹底底地感受到,拍攝者要操弄觀眾是多麼的容易;平常總以自己的全知自豪的觀眾,我們,第一次體會自己的無知和愚蠢。其實這一次是廣電系的學長姊們教了我們這一課,這樣的震撼教育,我們透過被耍,明瞭學長姐們要我們思考的:真實?我們以為的真實,真的就是真實嗎?那一堂討論課,我有了自己對真實的看法:並沒有所謂真正的真實,眼見不一定能為憑,因為只要觀看,就會被角度限制;我們只能透過更多更多的角度來觀看,像瞎子摸象般,一點一點逼近事實的真相;而且,觀看的角度一定要超過一定的數量,在這數量以下,越接近這個數量只是離真相越來越遠。


我想,在上完這一部份的課程後,我有了知識,但還需累積更多的經驗,因為在資訊發達的時代,所有的畫面和一字一句都只是一閃而過,可能被漏掉的暗示何其多,必須有相當高的敏銳度才不會繼續當頭蠢驢子,被傳媒牽著走。


 

2 則留言:

  1. 聽起來真有趣0.0..

    錄影下來分享一下吧XDDDD

    (純粹是開玩笑的)

    回覆刪除
  2. 哭哭我想去!!

    交大通識超無聊 根本就在打混

    超級懷疑自己能否學到什麼

    回覆刪除

提醒:估狗有時候太餓會吞留言,記得備份以免被吃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