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Body Ritual among the Nacirema

社會學閱讀心得 

Horace Miner, Body Ritual among the Nacirema



   讀完這篇文章忍不住覺得:學習社會學以這樣的一篇文章作為開始,實在是太合適了!作者無與倫比的想像力和幽默感,讓我一開始讀文章的時候完全沒個頭緒,整篇讀完了還是不知所云……直到討論課聽到助教的解說和同學們的分享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麼回事啊!

 一、 

  老實說,我覺得文章後面附的批判性思考問題的第一題是有點挑釁意味的:你知道Nacirema這個字是作者MinerAmerican倒過來拼嗎?嗯,在看到這題之前我完全沒有意識到這一點,這也就是我為什麼從頭到尾看完卻仍抓不到文章重點──我一直以為Nacirema是一種古代的原始人種──作者似乎就正透過這個問題嘲笑所有像我一樣沒有發覺的人!或許也是在諷刺人們對於一些生活習以為常的動作沒有自覺吧,認為什麼都是理所當然,這是社會學試圖打破的觀念。Miner還玩了另一個文字遊戲:把美國國父Washington倒過來拼成Notgnihsaw,害我還在那裡念了半天,還查字典想知道這位英雄到底是何許人也……這是在諷刺人們盲目的崇拜英雄卻連他是誰都不知道嗎?我自己也試著玩了一下,把孫中山到過來──「山中孫」?好像潑猴的感覺(笑)這點跟他本人不畏懼傳統、權勢的性格倒是有點像(再笑)

  接下來的問題是:為什麼我們沒有發現Nacirema是把American倒過來拼呢?對於這一點,身為一個不以英文為母語的人,我看到不認識的字,頂多當它是個新的Vocabulary,或是個專有名詞,根本就不會多研究它的結構,何況它又是這麼容易唸出來的一個字!那麼,若是以英文為母語的人呢?我也很懷疑會有多少人發現這一點,現代資訊科技如此發達,知識的累積日新月異,有多少人在學習的時候不會囫圇吞棗而深究其中的奧秘?我暗自猜想,會不會有人看完這篇文章,當別人提到它時,會很開心的炫燿說:「我知道!Nacirema是一個原始的民族,他們有許多奇怪得令人無法想像的身體儀式!」我幾乎可以想像真的仔細閱讀過這篇文章的人聽到這話的表情。是的,作者藉由這個問題,再一次告誡我們:學習一切事物(無論是專業知識或生活常規),都要仔細思考箇中深意,千萬別鬧這樣的笑話啊!

二、

  Miner在這篇文章中敘述著一個神秘民族的身體儀式,但其實它只是用另一個全新的角度去看美國人平常的生活。「假設自己是野蠻人來看待現代社會,則現代社會亦是野蠻的」、「把原本熟悉的事物陌生化,則所有身體的行為都如同儀式一般」,這是我在討論課紀錄下來的重點。在作者的描述下,廁所成為神聖儀式進行的密室;牙醫診所成為治病神官的聖殿,要貢獻豐盛的祭品才能從裡頭離開,而拔牙和蛀牙成為因果不斷互換的迴圈;小孩被母親責打留下心理陰影,變成母親在小孩腦袋裡放了詛咒的符咒……等等,讓人忍不住好奇其他的活動在野蠻人眼中會被如何詮釋:

   Nacirema人不定期都要進行一種需要兩組人(大多數時候是青少年)一同參與,稱為llabteksab的祈福儀式,在儀式中,雙方搶奪一顆巨大、會彈跳的魔法石,他們相信,把這種石頭投出去穿過自己那組祭壇上的網子能使自己變得更健康、更強壯,所以參與儀式的人都非常激烈地爭奪那塊魔法石,有時還為此打了起來。但最後祈福儀式結束時,把石頭穿過網子較多次的那組人會握住另一組人的手,將健康的力量分享給對方。這樣的祈福儀式平時就會舉行,但一年中總會有幾次大型、正式的儀式,由吹著尖銳聲音的笛子的祭司主持,每個部落會有幾名代表(通常是成年男人)參與儀式,為自己部落居民的健康祈福。另外,這種大型儀式有時會伴隨著一群在旁邊跳著奇異舞蹈的年輕女巫,Nacirema人相信這會讓祈福儀式的效果更好。 



──Nacireman人的籃球賽

 在這段幻想的敘述中,我把籃球賽basketball變成了Nacirema人的祈福儀式llabteksab(一個唸起來很像咒語的字):籃球是有魔力的石頭,籃球架成了祭壇,比賽結束後的握手則有分享魔力的作用;而大型的儀式指的是NBA,裁判是祭司,啦啦隊員們則是跳著祈福舞的女巫。在思考的過程裡,我又再一次佩服Miner社會學想像的能力,因為要將習以為常的活動顛覆,甚至本末倒置、因果互換,又敘述得如此自然,真的很不容易。

三、 

    Step Back」是一個非常具體的動詞片語,卻不是那麼容易實行。Miner教導我們:若從日常生活抽離,往後退一步,我們將看到原本平平凡凡簡簡單單的動作,是如此的陌生而荒謬,就如同只存在表面的儀式;抽掉我們熟悉的原因和器物後,這些動作的意義將全然不同。 

  例如文章中有提到刷牙這個動作,平常我們是拿著一把牙刷、擠牙膏、刷牙,我們知道刷牙是為了防止蛀牙;但在Nacirema的世界中,他們是拿著一支樹枝,在上面塗上有魔力的香膏,然後把這根樹枝身到嘴巴裡以一定的高速迅速移動──Nacirema人相信這樣的儀式能增進孩童的道德涵養!另外,Nacirema人每年還會去找一兩次「神聖的嘴巴的人(Holy-Mouth-Men)」,這種魔法師會用鑿子等恐怖的器具把牙齒上被腐蝕的洞挖大,然後塞入超自然的物質;雖然這樣的儀式很痛,但Nacirema人似乎是有被虐狂,認為這樣能防止牙齒被腐蝕,並改善人際關係,所以依舊樂此不疲──然而我們看牙醫只不過是為了治療蛀牙而非預防,改善人際關係的功能純粹更只是因為沒有人喜歡有口臭的人罷了!類似的例子還有廁所成為一個家庭最神聖最秘密的所在,放盥洗用品的廚櫃裝著各式各樣的魔葯,洗手台則是裝著聖水的盆子……等等。 

  Miner透過Body Ritual among the Nacirema這篇文章,像我們展示了一個社會學家想像出來的,看似熟悉卻全然陌生的世界。我們會在這之中發覺,同樣的動作,在一個截然不同的社會、文化中,會有截然不同的意義和目的;同時,我們也發現了,社會對我們的影響是如此的巨大,讓我們身置其中而不自知──社會學,不就是要研究這些我們週遭看來平凡無奇卻影響深遠的事物嗎?

 









 

3 則留言:

  1. 你這篇寫得滿有道理的科科

    回覆刪除
  2. 分析得好好!偶然搜到你的blog,没想到也是army:)

    回覆刪除
  3. 感謝妳的分析!幫助了我的期末考XD

    回覆刪除

提醒:估狗有時候太餓會吞留言,記得備份以免被吃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