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話說《麥田花》

今天就是最後一場了呢。

兩三個月來的辛苦和忙亂,終於要暫告一段落。

當初選擇問創課,就是覺得參與一齣音樂劇的製作是很棒的事情,
即使自己其他專業的能力不足,只能選擇前台工作,
但這或許讓我找到了自己的一株野生麥子。

話說前台的工作繁雜,真的要跟帶領我們的助教佳諭說聲辛苦了。
以我自己的票務工作來說,座位數量配置不知道修修改改了多少次,
每天都可能接到哪個老師又要增加VIP席,劇場又需要保留幾個座位的訊息。
(喔,貴賓組你們也真的辛苦了)
訊息要二度轉手實在太慢,最後發現佳諭好像一手攬下了我原本的工作真的好愧疚。
和我一起工作的靖貽和世卓也對你們好抱歉,中途還把工作扔給你們我自己跑去澳門。

當票務最大的體會大概是無限的黑箱?
其實這也不能怪誰,《麥田花》身為政大的產品,就必須讓老師、學生都有機會觀賞。
昨天候補號碼牌發到200號左右,最後只有大約100人進場,對等候的同學深感抱歉。
或許傳院劇場座位太少才是原罪吧,不過政大也找不到更好的燈光場地了。
深刻的體會到「創意就是要有框框才叫做創意」,這是我進入創意學程中一直接收到的「警告」。
作夢不是錯,但要能付諸實踐才不會只是空想。

身為工作人員,才知道以前合唱團的老師媽媽們多麼辛苦。
每一場演出都要嚴陣以待。
看前台的前台小玉、妙香、儀芬,和貴賓的哈哈、怡萱、翊綾,以及佳諭本人,
隨時戴著耳機和麥克風準備接待(應付)一般觀眾和貴賓們,
真的覺得她們敬業的態度令人感動。
還有商品組的林薇和蔡季、惠婷助教和育瑋助教,總是在那裏算帳算不完,
單據上的貨品和金額與手上的現金要對在一起真的很令人困擾,真是辛苦了。
還有志工們,有人臨時被換工作,有人超感心的留到最後幫忙搬東西回辦公室,
我想《麥田花》最大的功用還是凝聚政大學生們的心吧。

回歸音樂劇本身,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自己是上下半場倒過來分兩天看的。
音樂很棒(現場演奏耶),如果演員們能把音唱更準一點就完美了,
但要顧及演戲,何況他們也不是從小接受歌唱訓練,我覺得不需要這麼要求。
等到要出原聲帶的時候再一次又一次把音校準就好了。

劇情和歌詞,
雖然有些朋友跟我說看了沒感覺,不過我覺得「感覺」是很私人的。
我真的有被觸動,看下半場的時候幾度熱淚盈眶。
或許《麥田花》最適合的就是我這種仍然在「岱蛤」裡迷網的人吧。
看小麥對夢想的執著、小光對冒險的嚮往、吉兒的堅定、安安的純真、
滷蛋呆呆卻讓人感到溫暖、芝麻自閉但心裡仍渴望陪伴、
還有害怕失去而說謊的阿海、曾經相信夢想卻對現實感到失望的鄭濤,
甚至想為村民們尋找彩虹島的村長,
哪一個不是自己的一小部分縮影?

看著他們從迷路,到漸漸發現真相,決定要留下來或往前走,
明瞭過程中本來就會有傷心難過,自己好像也有了那麼一點點勇氣。
或許自己的未來不是所愛的人所期待的,
只要要他們理解、支持,我們就能堅持自我。

大二的我一直都在當下之河中泅游,卻忘記張望自己是否到了黃金麥田。
黃金麥田中有當下之河,但當下之河卻是源遠流長,黃金麥田只是流域的一部份。

1 則留言:

  1. 我沒有很愛劇情啦,

    但是肯花這種心思做這個活動,

    我覺得是非常好的嘗試!

    回覆刪除

提醒:估狗有時候太餓會吞留言,記得備份以免被吃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