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媒概期中報告評論


前提:期中報告的主題是媒體中的刻板印象。






  這次的期中報告,我才聽半場就覺得不妙:「怎麼這麼多組選兩性的刻板印象啊!!」而且不僅僅是「兩性的刻板印象」,還是「女性的刻板印象」!報告的十八組中,前前後後,包括我們這組,大概有七、八組是相關的主題吧。其實做這個主題不容易,因為我們對這個刻板印象已經太過熟悉,過去有太多試圖解析女性刻板印象的論述,再報告下去幾乎只是流於俗套了,例如「廚房是女人的地盤」、「女人,妳的名字是弱者」,每個人應該都清楚這是刻板印象、會跟著義憤填膺──可是,難道沒有什麼其他關於女性的刻板印象了嗎?


  有的,至少我聽到了一組提到了「新女人的刻板印象」。我們常常試圖打破「舊女人的刻板印象」,卻沒發現在這同時「時代新女性」、「女強人」也成為另一種刻板印象,有了新的框架:精明、能幹,在職場上得意的同時,家庭、感情卻是亂七八糟,男人避之唯恐不及;這是否也成為「女強人」們背負的原罪?很感謝這一組帶著我們反省,跳脫新形成的刻板印象。


  另一類型我有印象的刻板印象報告是關於大學生和大學科系的。先說說大學生吧,我們這屆是七年八班和九班,下一屆就是七年級最後一屆上大學了,「草莓族」似乎已經成為我們這個世代的代名詞:眼高手低、抗壓力差,這是社會給我們貼上的標籤;但生活環境不同了,我們和前輩們自然有不同的適應方式,也不是所有的大學生都是只會亂自嗨、搞KUSO、夜唱、夜衝,不好好深入思考;我們會創新,也有反省的能力,有些行為、態度我們也不認同好嗎?其實我很好奇,媒體把大學生塑造成這樣的意義何在?難不成是要證明現在的社會有多麼墮落,滿足中國傳統「三代以上最美好」的倒退史觀?七分上大學不單是那些學生的錯,大學過多和「萬般接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價值觀念也要負很大一部分的責任。


  而大學科系的刻板印象又是另一回事了,它普遍存在於大部分的大學生思維中,有時連我們自己都不一定會發現。以政大為例,我們有時也難免會取笑哲學系都是怪人、資科系都是宅宅,認為中文系都是氣質美女、商學院的學生各個精打細算……這些其實都是沒有深入了解才造成的以偏概全,常常會有「沒辦法,他/她是XX系的嘛!」之類的說法,但真正去接觸就知道不是這麼單純。


  最後要一提的是報告同學的能力,真讓我驚艷,二十秒跑一張投影片,總共十八張,要滔滔不絕地講六分鐘,還必須有條有理,真的是很大的挑戰。在這篇評論的最後,我要為所有報告的同學鼓鼓掌,你們真的很棒!

2 則留言:

  1. 媒體塑造刻板印象的原因我覺得是他們自己太弱

    找不出真正的原因

    所以就找個似是而非的來

    又可以盡情誇大造成社會轟動

    多輕鬆的一件事



    你們這門課還真有趣

    我也想去上

    回覆刪除
  2. 哇哇

    怎麼跟我們社會學丁上的東西好像.....

    回覆刪除

提醒:估狗有時候太餓會吞留言,記得備份以免被吃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