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文化盃 之一

偷懶了 因為時間太趕

把文化盃拿來寫創意學程的申請書

大家就將就著看 大概知道發生什麼事就好了




B.經驗一趟旅行,發展一個故事】

1.
請到創意實驗室走走,找一個有感覺的角落,拍一張自拍照。

2.
請在台北這個城市任何地方走走,找一個有感覺的角落,也拍一張自拍照。

3.
請用1.2.這兩張照片說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可以是真實的,也可以是想像的,可以是現在的,也可以是未來的。

 




 



20081213日,星期六,台北,天氣晴,氣溫攝氏1823度,國立政治大學文化盃合唱比賽。

 



  中午,在政大山上藝文中心的創意實驗室的一個像是溫泉池卻冰冷的很的水槽裡(無視周圍到處亂跑的毛頭小孩,反正也不認識他們),我獨自沉澱,想著下午的文化盃比賽。

 



  文化盃,我在進政大前從未聽過的一個活動,竟是我進政大社會系第一個接下的活動。只是單純喜歡唱歌,也深信系上沒有比自己八年更長的合唱生涯,自負沒有人能比我更有經驗,自以為「能者多勞」……反正我就是傻傻的,在學姐第一次問「有誰要擔任文化盃負責人」就很興奮的舉手接下了這比我想像中艱苦許多的工作。

 



  我真的很笨,完全忘記自己待了八年的正規合唱團,畢竟是跟一般的班級不同的。我也忘記,政大和我畢業的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學不同,同學們來自全台各地,與我所習慣的被竹科、清交大、工研院、中研院的菁英家長培養出來的孩子們不同。我笨笨的沒搞清楚,自己將要帶領的是一群幾乎沒有經驗的合唱團。「沒有經驗=音不準+節奏不準+不會合唱的發聲方法」,我完全沒有意識到。好啦,或許我提醒過自己,但還是高估了情況,或者,高估了自己的領導和教學能力。

 



  還記得第一次我和指揮東哥替系上同學分聲部,就被嚇到了:原來這世界上真的有我唱給他聽,他不會跟著唱,連一個音都唱不出來的人!我之前一直懷疑合唱團入團考試考跟唱的意義何在,現在終於懂了。原來真的有人是「不會唱歌」的!我大大吃驚了,我要負責的到底是個怎麼樣的比賽啊!?

 



  幸好開始練習之後,似乎沒有想像中的恐怖,我暗呼一口氣。

 




 



  幾個小鬼頭試圖要闖進我思考的小空間,打亂了我的思緒。

 




 



但這口氣呼得太早了。

 



才開練不到一個月,就有同學發現:「原來文化盃不是一定要參加的啊!」我一直隱瞞著這個訊息,因為若音不準、拍子不準,至少人多來幾個,聲音大一點也好啊。不過終究是瞞不下去吧,大家各有各的外系同學和室友,多少都會聽說誰誰誰不參加文化盃的消息。

 



系上有同學直接來跟我說了:「文化盃比賽當天系籃要打東閔盃,所以系籃的人都不能參加文化盃。」

 



天哪,一下子去了六七個本來就很少的男生,還包括Bass唯一音準的聲部長!

 



我差點沒昏倒。

 



「如果有誰文化盃比賽當天有事的,或是太忙完全沒辦法配合練習時間的,可以來跟我說,不勉強參加文化盃……但有空的同學還是盡量來喔,社會系文化盃需要你們!」

 



唉,到底那時那樣的宣布是對的或是錯的呢?

 



我當天就收到某位同學的email

 



「我是社會系的xxx,我討厭唱歌,我不參加文化盃。」

 



僅此一句,我連他長什麼樣都不知道。

 



然後,幾乎是同一天,PTT的班版上也有同學PO了文,標題就是「不參加文化盃」,而下面的推文數是我負責文化盃以來PO了好幾篇公告從未達到過的。

 



我好沮喪,那個時候,真的好沮喪,縱使學姊、指揮都PO了文,底下也不少推文鼓勵著大家,我仍舊懷疑:

 



「是因為我討人厭才沒有人要參加嗎?」

 



「唱歌不是應該很快樂的嗎?」

 




 



那週我填上報名表的參賽人數:35人。

 



今天將要上台的人數:26人。

 




 



雖然心不甘情不願的人通通走了之後,練唱情形好了很多,最近越來越成樣子了,但我仍舊很不安。

 



昨天去聽了彩排,知道前幾名的大概是怎樣的隊伍。

 



「無法超越」,我的感覺非常誠實。

 



社會系文化盃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周圍一片安靜,幾個小鬼頭連同爸媽都離開了。

 




 




 


1 則留言:



  1. 不是因為妳的問題.....

    學唱歌跟吃榴槤是一樣的,惡而遠,樂而醇 勉強那些不喜歡唱歌

    的人出現也沒有用,因為不能體會練唱的樂趣,玩起來就沒有那

    種味道了......ˊˋ

    回覆刪除

提醒:估狗有時候太餓會吞留言,記得備份以免被吃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