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年前:1. 創意入門的小X計畫

其實我可以用電腦,有網路很久了,只是一直很懶得打網誌。

先來說說我過年前都在幹麻吧。



17~19在創意入門,這是創意學程的三門必修課之一。

(創意學程的必修課包括:創意入門、創意的發想與實踐、X計畫)

這屆(第三屆)創意入門的主題是「2027百年政大」,

三天中我們除了聽一些老師分享關於城市、旅行的經驗,

以及參加一些有趣的「工作坊」(有感官與發想兩大類)之外,

最重要的就是要完成一個小X計畫--

假設我們是2027年政大的某一個組織,想想我們可以為政大做什麼,

提出計畫,用擺攤和表演兩種方法去呈現。



總共有六個組織:

1. 玩務處(相對於本來的教務處)

2. X中心(相對於本來的計算機中心)

3. 美學院(不是藝術學院或設計學院喔)

4. 屁PAPER(相對於本來的大學報)

5. 塞小計畫(相對於本來的頂大計畫)

6. 黑團(政大的地下組織)



我們這一組抽到的是「黑團」,原本只是想給大家一個發洩的管道,

經過不斷的腦力激盪,我們把黑團立團宗旨寫了下來:

「黑團是一個由政大學生組成的地下組織,以關心政大師生及校園內公共事務為出發點,

並將我們關心的事情以強迫傳播的方式迫使全校師生關心這件事。」



而黑團運作的方式如下:

「事件發生-->被發現-->傳播-->被討論-->黑團接收到訊息

-->查證-->開會討論-->行動-->引起更大的關注-->輿論(-->解決)」

黑團的目的在於讓更多人關心議題,而不是直接解決問題。



以我們演的短劇舉例吧:

相信在政大應該不少人聽過自強宿舍的大便魔人,

在2027年的政大,大便魔人依舊存在,而一個事件引起了黑團的注意。

(我們小組裡唯一的男生剛好就是曾經上G版發文的受害者之一)

事件是一位男同學在去宿舍浴室洗澡的時候,被大便魔人便在浴室裡的大便臭死了,

他臨死前透過2027年的科技(一支結合手機、相機等功能的手錶)把訊息傳了出去,

他的朋友再傳給朋友,一個接一個傳了出去,於是就有很多人知道大便魔人害死人的消息了。

黑團也接收到了這個消息,經過查證並開會討論,決定要採取行動

--入侵政大學生宿舍浴室的影音娛樂系統!!(這也是2027年才有的)

於是隔天所有的政大住宿生去洗澡時,都會被強迫看到浴室裡電視播出的一支MV,

改編自周杰倫〈爸我回來了〉這首歌的無名歌曲,

MV中就看到一坨大便很囂張地不斷糾纏主角,還追著主角跑,還在主角的床上跳跳跳。

(很不好意思的是我自己在一張很大的海報紙上寫了糞字,套著那張紙演大便= =)

如此不舒服的影像當然激起了很大的迴響或抱怨,也使更多人表現出對大便魔人不滿,

在輿論的壓力下,大便魔人從此銷聲匿跡,不再出現,問題也得到解決。



我們曾經考慮過黑團是否會引起某些學生強烈反抗,

但要引起注意,就不得不採取非常手段。

也有學長問我們如果學校強力掃蕩怎麼辦,

我們也只能說,既然做這個主題,就得假設學校對我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若考慮到經費、能力、運作問題,

我們也只能假設創團的學生是有理想、有時間、也有財力的。

另外我們還得假設2027年的科技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學校有哪些改變。

總之,黑團的計畫是在種種假設下完成的。





以上,是我和其他組員們在創意入門完成的小X計畫。

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和大家分享其他創意入門的課程,

還有其他小組做了哪些內容。



重點是,我相信創意學程雖然才20學分,

但我相信我將會非常非常忙,也非常非常有收穫。

我開始期待未來的三年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提醒:估狗有時候太餓會吞留言,記得備份以免被吃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