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暑假合唱系列:2. 2009台灣青年合唱團

升高三的那年(2007)暑假,因緣際會參加了第二屆的台青。

台青=台灣青年合唱團,是福爾摩沙合唱團為喜歡合唱的台灣青少年們辦的暑期營隊,

要在短短的八天內學會將近全場的合唱演出曲目,並利用三天時間巡迴北中南演出,是個大挑戰。

除了福爾摩沙的指揮蘇慶俊老師、伴奏蔡昱珊老師之外,每年都會有特地從國外請來的客席指揮。

2007年的客席指揮是來自澳洲的Stephen Leek,聽說他和日本的松下耕是全亞太地區唯二得過某指揮大獎的大師。

我也曾因為晶晶和福爾摩沙的合作而看過松下耕的指揮,不是我要說,Leek老師真的親切太多。

Leek老師應該有六十歲了吧,但他總是充滿了活力,能在堅持音樂品質的同時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這種功力可不是誰都有的呢!



於是,2009台灣青年合唱團再度邀請到Leek老師,我也再度加入台青的行列。



今年與Leek老師一起來的,還有他指揮的澳洲之聲合唱團。

澳洲之聲的團員有人比我還小,也有大我好幾歲的社會人士,在一次訪談中,有人問到他們如何取得工作或學業與合唱興趣的平衡。

「我們選團員的時候不只看他們的聲音,我們更主要的是看這個人好不好合作。」

澳洲之聲的練唱地點在布里斯本,但有些團員根本不住那兒,而是一兩個月飛到布里斯本和大家練唱一次,這全靠他們平常自己在家的努力,到團裡練唱只是和大家合在一起。

澳洲之聲還有另一個特殊的習慣,他們只有十幾個人,當唱錯的時候,錯的人要自己舉手,才不用全團停下來找出錯誤。

我想,努力和自覺也是練合唱的重要條件吧。





Leek老師本人除了幽默風趣之外,他的作曲功力和指揮功力也真的不是蓋的。



上次07年的Kungala和Cries and Whispers令人驚艷,這次的Coonawrin和Red Earth也別有一番風采。

Kungala是用澳洲原住民語頌讚一個可以盡情叫喊的地方,Cries and Whispers則是直接戲劇性的表現聲音。

Coonawrin描述關於澳洲一座山的傳說,Red Earth則是用音色描繪澳洲中部大地隨著陽光改變色彩。

這幾首都是台青唱過的,Leek老師的經典作品。



Leek老師也應邀指揮台灣的合唱音樂,

上次的望你早歸和鬼湖之戀,這次的花樹下和點心担,都令人驚喜。

還有應邀新編首演的乞食調,不是台灣人的Leek老師居然抓得住那種台灣風格的和絃。

蘇慶俊老師說:「我從來沒看過哪個外國指揮家這麼尊重台灣音樂。」

澳洲之聲唱的天空落水,我的客家人隊友居然聽得懂歌詞!?

連我爸去聽音樂會後都說澳洲之聲唱得真的很字正腔圓(我爸是閩南人,這應該是指很「台灣味」的意思吧)。



台青的網誌背景音樂就是我們今年唱的花樹下,真的很有味道,我都開著當背景音樂,一邊做其他事:

http://www.wretch.cc/blog/TYChorus







這次蘇老師指揮的部分,說實在的我覺得選曲很沒有記憶點。

個人比較喜歡的有英文宗教歌曲God Is Seen,歌詞和音樂充分展現對神的崇敬。

Nobody Knows和Go Down Moses也是很有特色的黑人靈歌,

City Called Heaven是首福音歌曲,唱出了黑人在被壓迫下嚮往天堂的心情。

中文歌我覺得有趣的只有村長伯仔要造橋,光歌詞(向陽寫的)就很可愛:

「村長伯仔實在了不起,舊年修的路燈今年會發光的存一半;

今年修的水管就年也已經修過兩三遍,只有溪埔雖然沒溪水,也要有一條橋。」

這首歌還有一段很有趣的村長伯口白,作曲者石青如小姐(寫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的那位)真的很有創意。







其實,參加台青除了唱些平常沒機會唱到的歌之外,也是順便發展在合唱界的人脈。

我的隊友有長庚大學的合唱團幹部,也有師大音樂系聲樂組的學生(雖然不熟),還有北一女的合唱團長,甚至晶晶美國團的團員。

想重考音樂系的隊友還透過蔡昱珊老師找到了聲樂老師呢。

最奇妙的是,原來我07年就在台青認識當時是攝影大哥的善堯了,還有當時人稱鬼湖公主的雅婷(舞思愛)。

台灣真的很小,一年一度的台青讓我認識了很多朋友。





合唱最吸引人的地方,或許是在一起練習中獲得的友誼吧?

「青幫」的制服,就是我們認出彼此的印記。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八天學會表演曲目還要巡迴三天好像很好玩

    好有挑戰性的樣子!

    這樣讓我明年也有點想參加!

    回覆刪除

提醒:估狗有時候太餓會吞留言,記得備份以免被吃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