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數碼寶貝第三季:馴獸師之王》觀後感

很久沒認真看完一部動畫了,

感謝數碼寶貝板開板,讓我從其他人的分享中發現數碼三的優秀評價,

於是決定期中考結束之後要好好看完它。





數碼寶貝一直都是我非常喜歡的動畫,

第一季對抗最後魔王時所有人被數據化時的對話我還曾經一一抄下來,

我爸去大陸出差的時候還買了第一二季的VCD回來,

數碼寶貝絕對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第三季有許多不同於前兩季的地方。



首先,主角們一開始並不在數碼寶貝世界,

數碼寶貝只是紙牌遊戲、電腦遊戲,

牠們的實體化是因為孩子的願望被數碼精靈實現,

數碼暴龍機(這個翻譯真爛)是夥伴關係的證明,

但並不像之前,孩子們不是「被選召的」,

他們是主動和數碼寶貝成為夥伴,

也是自主前往數碼寶貝世界,只為了拯救自己的朋友和家園。



其次,數碼寶貝死亡並不會重生,是資料的消滅。

當然這有劇情需要,必須觸發樹莉的悲傷以繼續之後的劇情。

當樹莉吶喊著「我再也不想要失去了」,

小妖獸剎那之間明白了自己造成的傷害,

因為認知到錯誤,牠最後為拯救樹莉奮力一搏,

樹莉也在幾經掙扎之後原諒了牠。

痛會過去,美會留下,獅子獸的死雖然痛,但樹莉會永遠記得牠的溫柔。

此外我認為這一季有一個隱主題,是環保。

最後一戰的時候啟人喊著「世界上所有生物都有生存的權利」,

因為生命的不可逆性,因此他們(或我們)珍惜。

感恩,這是這個設定要傳達的。



第三,大人的參與。

最早出現的就是山木先生、麗花、小惠,他們本來就是監控網路的人員,

他們從最初將數碼寶貝視為異物盡力消滅,後來認知到數碼寶貝不只是資料,

牠們真的是生物,有自己的生命、自己的世界。

然後是創造出數碼寶貝的「野生動物小組」,

曾經他們是一群充滿熱情的年輕人,數碼寶貝是研究的成果,

即使之後分開,當世界需要他們,他們重聚,拾起原本的研究興趣。

最後是孩子們的爸媽,

他們從最初的反對,到漸漸了解,支持,甚至為自己的孩子驕傲。

跟前兩季比起來,第三季的大人們不再只是看著,他們也動手幫忙。

建良的爸爸是個很特殊的例子,

他既是專業人員,也是父親,

他對孩子可能遭遇的危險並不是一無所知,因此衝突更加強烈,

他曾經反對孩子們的冒險,

但他之後仍在孩子們戰鬥時盡可能提供協助,

最後,他也是那個明知道數碼寶貝們必須回到原本的世界去,仍堅持使用殲滅計畫的人,

看到孩子們不捨的淚水和理解、期待再相會的笑容,

他頹然跪落,他發現孩子比他想像中堅強的多,卻也仍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痛苦。

建良的爸爸絕對是三季以來形象最鮮明的家長。



第四、朱雀獸和青龍獸的爭執中,我看到對自由民主的敘述。

「即使我不認同,我也不會再干涉,因為這是你們的選擇。」

在驅使帝魔們攻擊和人類搭檔進化的數碼寶貝後,朱雀獸如是說。

選擇要獨自成長,或和夥伴一起進化,都是自己的選擇。

「很多事沒有善惡,只是角度不同。」建良的武功老師趙師傅也這麼說。



最後、主角個性的設定。

啟人不是熱血笨蛋,他不是一直往前衝,他會害怕,會哭泣、會迷惑,

但反省、認清錯誤之後,他會再站起來,為親愛的家人朋友和世界而戰。

而且他明白也坦率的承認自己喜歡樹莉,這絕對是大大加分的。

建良因為經驗和了解,所以他會猶豫,他會阻止大家往前衝。

留姬驕傲而不坦率,但她漸漸懂得和別人建立關係,也溫柔守護。

博和、健太我覺得只是跑龍套,但他們的配合也多少提供了團隊一些協助。

阿遼是個莫名其妙出現的角色,我覺得本作最失敗的地方,

他除了數碼寶貝國王這個頭銜和「豪爽」之外,整個是平面的,

不明白一直跟留姬搞曖昧又戲分這麼重事怎麼回事。

樹莉,兼具光明與黑暗,可絕對不是特殊案例,

背景歸背景,多少孩子卻因此被自己心魔困住,因此傷害周遭的人,

但最後因為有朋友和家人的守護,她走出來,再度展露燦爛笑顏。

此外,她也是第一個接受基爾獸存在而分享啟人的喜悅的人,

因為啟人和樹莉有這樣的互動,遠遠超越了第一二季中阿武和嘉兒,

他們成為我看數碼寶貝以來最支持的一對。



數碼三最後一集的標題〈有夢想才有未來〉,

我想是點出了這部動畫最後要提醒的:

即使在過程中有害怕有猶豫有傷有痛,

但因為有夥伴、家人、朋友的支持,我們會有力量,

只要相信夢想,夢想就可能實現。

1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請問妳你第3季是在電腦上看的嗎?

    如果是可以給我影片網址嗎?

    我要的是國語不是奧語喔!!

    求求你了

    回覆刪除

提醒:估狗有時候太餓會吞留言,記得備份以免被吃掉囉>"<